唔環保你咬我食呀?!

要開一個環保的project是很難的,當大家都知道或聽過唔環保會怎樣怎樣,看似很有道理時,卻沒有幾許人願意在日常生活幫一點什麼。原因可能有幾點。

「唔環保我唔會死」
的確,你唔分類垃圾,唔回收,唔循環再造/再用資源,係唔會對個人有即時性影響。如果有一日,有人話你知,你一開冷氣你就會死,你可能就唔會再開。但現在大家告訴你的是,你開得多冷氣,地球就會愈來愈熱,然後你腦海中的想法是「再開凍D個冷氣」,如果你即時有這種想法,你就會明白環保團體面對是什麼問題了。作為一個富裕國家,你唔環保,所帶來的影響有很多都可以用金錢暫時解決或安慰,例如真的更熱就多開冷氣,但全球暖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,天氣問題係令貧窮國家的人民更苦不堪言。但個人利益(可能因為大部分國家都是資本主義社會),永遠是大部份人行動的原始出發點。

「可能唔會有影響呢」
全球暖化是人為,還是自然現象,到現在仍在爭論中,但已有很多數據顯示人類活動令大氣的溫室氣體激增。而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惡果,有很多很難親眼/親身感受,又或是即時感受。很多影響可能要到世紀末才會出現,「可能」是一個問題,「世紀末」我死左未又係另一個問題,其實很多人潛台詞都會是可能唔會「對我」有影響呢,又回到了利益問題。現在的情況就像美國次按問題,一早已有人預言會出事,但由於未出事,而且因為利益等因素而遭人忽視,到出事了,大家才知死知驚。

「環保好麻煩,我又唔舒服」
又是利益問題的一環,日常生活有很多細節都可以幫助解決問題,很多人都知道怎樣做,但很多人都不去做,原因多數是麻煩,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將垃圾仔細分類再放入回收箱的。其實所謂麻煩或唔舒服,歸根究底就是習慣的問題,習慣是很難去改變的,所以最好從小培養。但問題又來了,世界性問題對兒童是否太大太難理解?情況可能就等於你跟一個幼稚園學生大談陳水扁一樣,聽是聽了,但轉眼又忘了,因為問題太複雜,而且並不切身,他們關心的可能只有玩樂。

「我幫得幾多丫」
由於問題太大,就會覺得力不從心。當然很多人都知道、明白積少成多的道理,團結就是力量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,但可能人有惰性,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比其他人先踏出第一步,甚至即使有人踏出了,就會想兩個人都幫唔到D咩。始終問題太大太虛幻,要讓每個人都醒覺個人的力量是很大的,是很難的事。

可能性還有很多,但核心是「習慣或態度,是很難改變的」,要開一個關於環保的project,其實就等於開一個拯救世界的project,scale大到不得了,很難去做,很需要一些support。這些support不單指金錢,還有理據,要向其他人說明為什麼我這樣做會成功,project才開得有說服力,而不是一些實驗性質,我想甘就甘的藝術創作。

我正在為找最有力的說服理據而非常頭痕...你唔環保我真係唔可以咬你食.....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