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態網民

電腦改變人腦
(星島)9月6日 星期六 06:30

電腦和互聯網改變了人的生活習慣,這已是老生常談。但連生理、神經都改變?認知神經學家Susan Greenfield教授在其新書《ID:The Quest for Identity in the 21st Century》(即《在二十一世紀追尋自我身分》)謂,我們在電腦得到的視覺資訊和娛樂,跟以往人們所得到的方式是這麼的不同,令人類腦袋將因而改變。我們腦袋某些部分,尤其是那些於進化過程中易受刺激的部位,將會變。這是個有趣的看法,即是說,我們或下一代的腦,將和我們阿爺、阿嫲的不同。

無誇張。試想想幾千年前,我們祖先的腦袋,又跟我們阿爺、阿嫲的怎會相同呢?單單看頭形已經知道唔同啦。問題是,變成點呢?人腦會變得更醒目還是更簡單呢?目前全人類就此已經分成兩派,當然是一派話會醒啲、一派話會蠢啲。重點在「基於屏幕知識」(screen-based literacy)與「基於紙頁知識」(page-based literacy)的分野及誰優誰劣。上一代人和上幾代人是「基於紙頁知識」人,下一代是「基於屏幕知識」人。我們就在中間。

BBC的Bill Thompson更話互聯網與搜尋器是「毒品」(Tech drug,即「科技毒品」)!他說現今人們依賴/享受互聯網與搜尋器,等如二十世紀六、七十年代,人們服用迷幻藥、可卡因 以及搖頭丸!他說的只是一個比喻,即此乃毒品的智慧版(intellectual equivalent)。

論是比喻還是講真,電腦與互聯網都一定會令人腦改變。今晚看看變了幾多?


即將會修讀一個關於digital ad 的課程,昨日試了第一堂,課堂完結後,老師問了一個問題︰如果一星期冇得上網你會點?

對我來說,整個生活會好像停了一樣。因為我的主要嗜好之一就是上網,我有很多的網友,雖然有很多網友都已經熟得會經常出來一起吃喝玩樂,但對我們來說互聯網仍然是一個主要的溝通渠道;而作為某大討論區的版主(但我很懶 =p),及此blog的blogger,上網絕對是我每日工作的一部分。

我是病態網民,但絕不是隱青或宅男,哈哈。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