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是一位長者的自白


情真意切獲掌聲 台觀光股應聲暴漲 溫總:就是爬我也願去台灣
(星島)3月14日 星期六 05:30
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台灣是祖國的寶島,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。雖然我今年已經六十七歲了,但是如果有這種可能,走不動就是爬,我也願意去。國務院溫家寶

「走不動就是爬,我也願意去。」溫家寶總理昨天情真意切地說,「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、看一看……去接觸台灣同胞。」他重申,將合情合理地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。台股市的觀光股應聲暴漲。

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天回應說:「這個問題需要審慎的因應,還須再研究一下。」據悉,台官方認為大陸領導人能否來台是很敏感的問題,但也強調,兩岸之間如果可以(如此)持續釋出善意,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然有幫助。

嚮往阿里山和日月潭

國民黨籍的馬英九去年五月上台後,兩岸關係持續改善,實現海空直航、及大陸居民赴台觀光等具歷史意義的目標。溫家寶上周六向全國人大 會議作「政府工作報告」時,首次沒有提到台獨問題。

在溫家寶昨天的「兩會」結束記者會上,中央社記者就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等提問後說:「如果你有機會到台灣走一走的話,不知道你會想去哪兒看一看?」

溫家寶說:「台灣是祖國的寶島,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。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、看一看。我想到阿里山,想到日月潭,想到台灣各地去走、去接觸台灣同胞。雖然我自己今年已經六十七歲了,但是如果有這種可能,走不動就是爬,我也願意去。」全場報以熱烈掌聲。溫家寶的講話傳到台灣後,台股市的觀光股全面暴漲,漲幅平均約百分之七,其中有八隻漲停板。

針對台灣能否參加今年五月的世界衞生大會(WHA),溫家寶說,「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談到,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的一些國際組織,比如像世界衞生組織,我們會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。」據台官方人士透露,兩岸下月將在第三地就此展開正式協商。在談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時,溫家寶說:「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聯繫十分緊密,可以說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。」「在這樣緊密聯繫的情況下,我們應該加強合作,共同應對危機。」

提「三個適應」 互利共贏

「我們真誠希望,兩岸能夠通過適當的方式,抓緊商議和簽署協議,建立有利於兩岸的合作機制。」溫家寶說。

溫家寶還提出「三個適應」,他說,兩岸經濟合作協議要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,要適應兩岸經貿交流的需求,要適應兩岸經濟貿易的特點,「總的就是要實現互利共贏。」

(兩岸篇)


一直都覺得溫總理是非常好的一個人,至少在傳媒面前,他是很有善的。

第一次聽這句說話,是在電視裡聽他親口說,很是感動,說的時候沒有總理的架子,只像一個老人家在臨死前提出的願望,是多麼的真摰誠懇。

不知台灣方面會有什麼答覆,但如果只是讓一個老人家探訪也做不到,也實在沒有風度了。當然這一個探訪可以代表著很多東西,但這個問題確實困擾兩岸很多年,當溫總這樣說了,不就是一個好好的契機嗎?不作會談,讓他秘密地往阿里山走走也好呀!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