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樂

在我看來,蘇真真的香港潮語學習字卡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在於潮語,而是新的東西(潮語)與舊的東西(學習字卡)的化學反應。舊的東西永遠有一種魅力,因為它是部分人回憶的一部分,特別有味道。當然某些舊事物對新一代會有另一種反應,就像潮語卡,「潮語」成為了最大賣點,卻忽略了「學習字卡」這媒體的趣味性。





很喜歡舊的東西,甚至連不熟於自己回憶一部份的舊東西,我也喜歡。上面的兩首歌,友人說不是我年代的產物,卻依稀中記得小時候有這些歌的錄音帶,又或是幼稚園時唱過,總之是很有親切感。可能是沒有了回憶這神秘東西支持,對於新的兒歌,我總是覺得聽上去很低能白痴又難聽。



又想起了福娃,一出來,香港人十個有九個都不喜歡,說很「娘」,說很大陸,說很像Keroro(明明只有顏色與人數相似..),在我看來又是另一回事。他們的造型與昔日中國小朋友的書本中的圖畫很像呀!福娃的眼,福娃的臉紅,福娃的筆觸,甚至顏色也充滿了中國的味道與中國人的回憶!福娃代表著京奧,京奧代表了中國人多年來的夢想,它們的設計,沒有一樣不能充分代表著中國,難不成要造到像日本動漫造型才是好嗎?但事實卻證明了一切,福娃在國際性的受歡迎程度非常不俗,產品銷量也很高(當然我相信它們最大的市場仍然是中國),這個「娘爆」的系列,是因為「味道」而成功了。

據說港鐵會將紙皮石的元素淡化,車站內的紙皮石是香港人的寶貴回憶。沒有了紙皮石,就只剩下現代感強烈的纖維板與列車,整個brand即時失去了味道,沒有了character。也不知是那位管理層想出來的事,一句說話就把整個港鐵殺掉了。

0 留言: